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书山有路勤为径,学海无涯苦做舟。

老当益壮,宁知自首之心,穷且益坚,不坠青云之志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教育人生】从小目标实现大突破  

2009-01-16 19:14:29|  分类: 【教育人生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同恩音画

从小目标实现大突破
作者:同恩
     大成功是由小目标所累积,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在达成无数的小目标之后,才实现他们伟大的梦想。年轻人的小目标要清晰而切近,它们就像一块磁铁,越近对金属的引力就越大。在实践中,离自己的目标越近,工作的速度就越快,所犯的错误也越少。
    有的年轻人立志时不忌高远,这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,但如果只立志不努力去现实,那就不是志向,而是空想了。在生活中,许多人因为目标过于远大,或理想太过崇高而放弃了。目标并未给他们的人生提供任何帮助。
    对此,美国哈佛大学行为学家罗布提出了“小目标成功学”。他认为,有些人误以为自己能一步登天,一下成为成大事者。实际上,这是不可能的。一是由于你的能力并不够,二是由于成大事必须经过长久的磨练。因此,真正能成大事者善于“化整为零”,从大处着眼,小处着手。
    这就是说,在你的大目标中设立几个“次目标”,以便可较快获得令人满意的成绩,能逐步完成“次目标”,心理上的压力也会随之减小,主目标总有一天会完成。
    俄国作家托尔斯泰,从青年时代起,就给自己定下了人生的目标。托尔斯泰既有一辈子的目标,也有某一时段的目标,甚至一年的目标:一个月的目标、一个星期的目标、一天的目标……这样,随时都有目标,随时都有实现目标的喜悦,就会始终情绪高涨,对未来充满信心,自然有利于实现远大的目标。托尔斯泰的成功,与他善于把总的目标分解成若干个阶段性的小目标有莫大的关系。
    要达到目标,就要向着目标前进,就像上楼一样,不用梯子,一楼到十楼是很难蹦上去的,相反蹦得越高就摔得越狠,必须是一步一个台阶地走上去。而如果将大目标分解为多个易于达到的小目标,一步步脚踏实地,每前进一步,达到一个小目标,使人体验了“成功的感觉”,而这种“感觉”将强化他的自信心,并将推动他稳步发展潜能去达到下一个目标。
    大成功是由小目标所累积,每一个成功的人都是在达成无数的小目标之后,才实现他们伟大的梦想。不放弃,就一定有成功的机会,如果放弃,就已经失败了。不怕艰苦,不懈努力,迎接自己的便将是成功。
    小时候,尼克?亚历山大最渴望达到的目标是上学。他在孤儿院长大,那是一种老式的孤儿院,孤儿院从早上5点工作到日落,伙食既差又不够吃。
    尼克是一个聪明的小孩。他14岁就从中学毕业,接着,他投入社会谋生。 他所能找到的工作,是在一家裁缝店里操作一架缝纫机。14年来,他一直在那种环境下工作,不久,那家裁缝店加入了工会,工资提高了,工作时间缩短了。
    尼克?亚历山大幸运地娶了一个女孩,她愿意帮助他实现上大学的梦想。但事情并不容易,到他们结婚之后没多久,店里开始裁员,于是他们这对年轻的夫妇决定自己去闯天下。他们把存款聚集在一起,开了一家“亚历山大房地产公司”。尼克的太太特丽莎甚至把订婚戒指也卖掉了,以便增加他们那笔小小的资本。
    在两年之内,生意兴隆,于是特丽莎坚持让尼克去上大学。他在26岁的时候,得到了学位——这是人生道路上所抵达的第一个里程碑。尼克又回到房地产事业,成为他太太的生意伙伴。他们又有了一个新目标——海边的一幢房子,终于,他们也实现了那个梦想。他们有一个小女孩要受教育。如果他们能把他们商业大楼的分期付款缴清,把大楼变成公寓出租,收入的租金就能支付他们孩子的大学费用了,因为一心一意要达到这个目标,他们终于做到了。
    亚历山大太太说,他们目前正在为他们退休保险金努力。现在尼克单独主持事业,特丽莎则照顾自己的家。亚历山大夫妇过着一种忙碌、成功、幸福的生活,因为他们面前总是有一个目标,使他们的努力有一个方向。
    在现在二十几岁的年轻人看来,尼克夫妻的目标也许有些平庸,但是你要知道,这些生活平稳的中产阶级正是这个社会的主流。即使退一步说,如果你以成为顶尖人物为理想,路依然要一步一步地走。比如你的目标是成为本行业的领军人物,也要以一些细小而明确的目标开始:半年内完成财会班的自学,一年内掌握投资的技巧,三年内升至部门的主管……当这些目标一个接着一个实现的时候,你就会逐步地接近成功。
    在分解目标、实现目标的过程中,应当注意的是,人生大目标是人生大志,可能需要10年、20年甚至终生为之奋斗。所以,任何懈怠都会使你停滞不前,甚至有半途而废的危险。这时候你就需要在行动中寻找动力。
    曾经有一位63岁的老人从纽约市步行到了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市。经过长途跋涉,克服了重重困难,她到达了迈阿密市。在那儿,有位记者采访了她。记者想知道,这路途中的艰难是否曾经吓倒过她?她是如何鼓起勇气,徒步旅行的?
    老人答道:“走一步路是不需要勇气的,我所做的就是这样。我先走了一步,接着再走一步,然后再走一步,我就到了这里。”
    做任何事,只要你迈出了第一步,然后再一步步地走下去,你就会逐渐靠近你的目的地。如果你知道你的具体的目的地,而且向它迈出了第一步,你便走上了成功之路!
    想干大事业的人,首先要做好小事情;想要实现宏大的目标,先得从实现小目标开始。人生是一个不断设立目标并实现目标的过程,当每一个小梦想都慢慢实现的时候,我们的人生就真的可以无怨无悔了。这并不是天方夜谭,我们已经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第一步,只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,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。

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8)| 评论(2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