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书山有路勤为径,学海无涯苦做舟。

老当益壮,宁知自首之心,穷且益坚,不坠青云之志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解密婚姻】欣赏你的另一半  

2008-11-10 09:56:02|  分类: 【解密婚姻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同恩音画

【原创】欣赏你的另一半
作者:同恩
     “人无完人,金无足赤”,学会欣赏对方,爱才会在相互欣赏中情纯意浓。
    相爱的人在婚姻生活的摩擦中,热情越来越少,枯燥乏味的感觉越来越多;原本英俊潇洒、令你魂牵梦萦的丈夫忽然之间冒出了不讲卫生、说话粗俗、嗜酒如命、拈花惹草、一事无成等诸多毛病,使你越来越失望;本来温顺的、善解人意的妻子慢慢变得唠唠叨叨、小里小气、不懂体贴、爱钻牛角尖,使你越来越心烦。
    其实不是爱出了什么问题,也不是丈夫或妻子出了什么问题,而是婚姻的“幸福递减律”在发生作用。由爱相系的两个人改由婚姻拴在了一起,经过一段时间的全方位接触,新奇变得不再新奇,优点变得没有光彩,缺点日益突现,同样的一个人吸引力越来越小,于是幸福感和满足感越降越低,直至为零。
    控制婚姻“幸福递减”的有效方法就是欣赏。因为爱就是欣赏,没有欣赏就没有爱,没有了爱就谈不上幸福的婚姻;因为欣赏不是挑剔,不是辨别,而是发现,是领略;因为欣赏不只是看到对方的优点和长处,更主要的是在对方的缺点、不足中,观察到他(她)优秀、过人的一些亮点和闪光之处,井产生美好的感觉和感受。
    欣赏的过程就是爱的过程。欣赏使你在平衡的心态中领略你身边“这一位”独好的风景,并把美好的感受传递给对方,在共同的分享中激起幸福的涟漪。
     所谓的“婚前睁大两只眼,婚后闭上一只眼”,不过是有些人消极与无奈的感叹,没有多少哲学价值和指导意义。积极的婚姻处世态度是在睁着两只亮眼的同时睁开第“三只眼”——专门用来欣赏的“慧眼”。
    小王和小张都是大学毕业,小王英俊潇洒,富有才华,在报社工作,而小张漂亮活泼,也很有才情,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。无论是“软件”还是“硬件”,按说两人是再般配不过的了,可是结婚不到两年,两个人就闹出了大大小小的“战争”,以至于发出了“联合声明”:离婚。
    看着夫妻俩由恋爱到结婚,心满意足的老张坐不住了,打电话把女儿和女婿叫了来,问两口子究竟有什么解不开的死结,非得一剪刀剪开不可。
    小张抽抽搭搭地哭着说:“他毛病太多,又懒又不着家,整天在外东颠西跑,回家来不帮着干活,写那些烂稿子,晚上睡觉不洗脸不洗脚倒头就睡,还爱乱发脾气。这日子没法过!”
    小王也气呼呼地说:“你呢?把钱卡得死死的,不许干这不许干那,自己倒好,成天又是洗面奶又是口红又是香水,没事就爱唠叨,话稍微说得语气重一点就又吵又闹。你什么时候关心过别人?”
     “我就是不关心别人!也不看看你那副德性!还自诩不修边幅……”小两口又开始拌开了嘴。
    小张和小王的情况属于典型的“幸福递减律”者,寻其原因,就是在于婚后不会从多方面去欣赏另一半。
    要做到夫妻间相互欣赏,控制婚姻的“幸福递减”,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。
    1.对自己有比较全面、清醒的认识,才可能保持冷静,从而理智地审视自我,审视婚姻。一味地夸大自己的好处,夸大自己的付出和需求,不可能有效地控制自己的心态和情绪,也不可能全方位地、公正地看待对方,最终只能导致心态的严重失衡。
    2.大多数夫妻都是经历了恋爱阶段才走到一起的,婚前的爱情正是婚姻的感情基础。婚姻的小船得以平稳地行驶,没有感情的负载恐怕是办不到的。不过爱既是相互的也是共同的,正是在相互的付出中支撑起共同的价值追求,在共同的建设中实现相互的需要。建设家庭、评价对方都应当以夫妻间已有的爱为基础,如果忽略这一点,那么一切都可能无从谈起。
    3.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。面对矛盾和纠纷,如果只是强调自身,抵制或者排斥对方,只能越想越愤愤不平。同样的问题,也许换一个角度,尤其是站在对方的角度进行审视,会是另一番景象。
    4.从对方的缺点和不足中发掘好的一面。对方的缺点和不足从这个角度看也许难以接受,但从另一个角度也许正是他(她)善意的、良好的表现。例如丈夫不顾家也许是他在工作上、事业上责任心强、追求进步的表现,妻子爱唠叨但出发点是想建设好家庭,懦弱平庸的丈夫不会让你提心吊胆,泼辣粗心的妻子不会在小事上算计让你感到别别扭扭等等。
    5.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配偶,发掘对方的潜力。当对方在事业上处于低谷,当你看不到对方的前途,当家庭经济处在潮起潮落之中的时候,否定对方、打击对方都是错误的做法,不仅于事无补,反而会伤害对方的自尊和感情。最好的办法是从发展的眼光中看到对方的潜力,给予肯定和鼓励,这既可以保持自己平和的心态,又可以增强夫妻感情。
    6.选择适当时机,给配偶以肯定性评价,放大对方的优点。在适当的时候,对对方的优点给予当面的充分的肯定、表扬甚至夸大式的赞许,这对对方来说往往意味着欣赏、知己和爱。  


 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1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