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书山有路勤为径,学海无涯苦做舟。

老当益壮,宁知自首之心,穷且益坚,不坠青云之志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解密婚姻】细节不容忽视  

2008-11-10 11:14:42|  分类: 【解密婚姻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同恩音画

细节不容忽视
作者:同恩
    细节是魔鬼,事情的成败往往存在于细节当中。
    不拘小节的英雄俊杰,被人们赞其豪爽,然而对于由一连串琐事组成的婚姻生活,无论是丈夫或是妻子的不拘小节,往往会造成致命伤害。
    每个人在婚前都会对婚姻生活怀有美好、浪漫的憧憬,可当人们真正步入婚姻的门槛之后,才发现婚姻生活还有让人烦恼之处:琐事太多。柴米油盐酱醋茶,样样得人操心;孩子、工作更是不容人稍有疏忽、懈怠,于是很多人就逐渐在这日复一日的操劳中疲了、乏了,忽视、忘记了关注和检点自己对小事,尤其是婚姻中小事的态度与做法。
    提起恋爱时候发生的事,周平至今对许多细节还能记忆犹新。她记得最清楚的是大三那年的圣诞节,男朋友用打工挣来的钱买了一束花给她,“圣诞节的玫瑰多贵啊,天又冷,他站在女生宿舍楼下面等我,好多进进出出的女孩都看见了。我那时就觉得自己跟了他,真幸福。”2002年,周平和男朋友大学毕业了。为了能留在同一个城市,两人没少费周折,周平的男友甚至放弃了南方一个开价年薪10万的工作,“毕业聚餐时,几乎全系同学都祝福我们,说我们是模范情侣,结婚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。”周平现在感到困惑的是,恋爱时两个人都没什么钱,可也过得有滋有味,为什么结婚以后,生活就变得那么平淡,甚至还矛盾重重?而老公也像变了一个人似的,跟以前截然不同。他们婚后的生活常常因为一些小事而陷入争吵,这使得周平万分苦恼,对老公的失望也越来越多。
    婚后他们租住的房子比较老,墙皮都掉漆了,地板还是水泥地。搬进来一个月,周平准备好好收拾一下,买点新家具,把墙面粉刷一下。跟老公一商量,他却说,花那些钱干吗?这样住着不也挺好吗,“我就不明白了,那么简陋的房,算作我们新婚后的第一个小家,他怎么就可以将就?”以后各种各样的琐事充斥了整个生活,比如买电,因为两个人上班的时间都比较固定,到银行买电就成了麻烦事。有一次电表已经亮红字,开始警告了,周平让老公第二天上班的时候顺便到单位附近的银行买。谁知晚上回到家,红字还是亮着。累了一天的周平一气之下声音就提高了,跟老公说:“你再不买就停电了,咱俩晚上都得摸黑。”谁知老公两眼一瞪,回了她一句:“嚷嚷什么啊,真罗嗦。”周平说,那是他们第一次吵架,回想起来她特别气愤。而以后的日子里这种小吵小闹时不时地发生,婚后的生活完全不是她当初所想象的充满激情。婚前和婚后的差别更是让周平受不了,虽然这些事情只是一些小的事情,可是,生活难道不是就是由这些小事串接起来的吗?以前做学生的时候,他们哪怕省下钱,也会到学校附近的大华电影院看一场电影,当年上映《泰坦尼克》的时候,两人还感动得哭了一场,红着眼睛出的影院。可是结婚以后,她如果再想出去看电影,老公就说没意思,顶多买一些影碟来回家看。以前两人在学校的时候,他们常常避开班级的集体活动,找个图书馆也能去约会;可现在,老公周末居然经常把她扔在家里,自己出去找以前的同学玩,周平一提意见,老公就说:“两个人成天腻在一起,烦不烦?”
     “我也不知道怎么搞的,结婚以后生活变得没意思透了。整天上班下班,回来后吃饭睡觉,以前有那么多好玩的东西,现在什么都懒得做了。老公也变了,以前挺浪漫、挺体贴的一个人,现在怎么就那么不讲理,那么小家子气。早知道这样,当初还不如不结婚呢。”周平说。
    类似周平的情况在生活中不少见,一些小夫妻为此闹离婚。根据调查,恋爱的激情期大概也就是18至30 个月,所以才出现了在恋爱时期两人感情如胶似漆,结婚以后就慢慢淡下来的情况,但是,毕竟婚姻不能只靠激情来维持,过完这个激情期后,就要学会去适应对方,适应婚后的生活,这样才不会产生“审美疲劳”。其实,要保持婚姻就要守住平淡,准备结婚的男女应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,要明白婚后的生活肯定会跟恋爱的时候不同。
    一位处理过众多离婚案的资深律师意味深长地说:“婚姻的悲剧很少是由真正的大灾难引发的;而平时生活中的那些似乎不起眼的、易于为人所忽略的小事,则往往是导致离异的根源。”
    一位丈夫得知妻子与他离婚的原因是从不送她礼物后,非常想不通,他说:“钱就在抽屉里搁着呢,她缺什么东西不会自个儿买吗?在我看来,家里什么都齐全,什么都不缺。”
    在生活中,与这位丈夫有同样想法的人还不在少数。他们总是认为这类小事不足挂齿,根本无须费神去记。殊不知,正是这类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,使他们的配偶认为他们的爱情太过粗糙,缺乏温情与细腻,久而久之,自然会心生积怨。
     所以,在婚姻生活里,千万别忽视生活细节。一杯清茶,一个眼神,也许就能起到一个钻戒也无法起到的作用,同样,也许一个小的细节,就可以让婚姻产生难以弥补的伤痕。

 

 


 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92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